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心存敬畏 方能行有所止

时间:2018-10-22 10: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上半年,我结束了两年的选调生村官生涯,来到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纪检人。工作两个月以来,下基层调查案情、记录审查笔录、开展诫勉谈话、整理案件卷宗……我这个“纪检新兵”一直行进在学习之路上,同时也接触到了一个个让人扼腕叹息、引以为戒的案例。

这些案例中,有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老师,有工作中优亲厚友的院长,有公务接待违规饮酒的党员干部……每次办完一个案件,大家互相交流时,一同参与办案的老同志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你现在还很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固然好,但是一定要记住长存敬畏之心,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千万不要误入歧途而不自知。”

“我平时工作都很认真,不信的话,你们可以调查。这次真的是因为大意才在工作日喝了一点儿酒。”“我从教很多年了,这个企业我没有实际参与经营,是朋友喊着帮忙我才去的,应该没有大问题吧?”…… 细细想来,我们在平日办理案件时,这样的话的确听了不少。很多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久了,敬畏之心就渐渐淡了,认为“偶有逾矩、不出大格”,殊不知针尖大的窟窿也能透过斗大的风。面对违纪现象,若不小题大做、动辄则咎,就会养痈遗患,最后“苍蝇”就会变成“老虎”。纵观各类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他们意气风发步入仕途时,也都是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最终却皆因没有常怀敬畏、恪守规矩,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傲慢的资本,一步一步走向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在给其子的家书中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为官一任,他始终恪守自己的“敬畏观”,保持清醒头脑,常怀敬畏之心,正是这样的道德操守,让他在风雨飘渺中得以善终。

在纪检监察这样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我尤其感受到“敬畏”一词的力量与意义。敬是毕恭毕敬,免犯失误;畏是如履薄冰,杜绝懈怠。心存敬畏人民之心,方能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真正权为民所用,永葆公仆本色;心存敬畏组织之心,方能时刻感念组织的教育与培养,强化“四个意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存敬畏法纪之心,方能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在任何情况下坚持做到不越界、不越轨,拒腐蚀,永不沾;心存敬畏岗位之心,方能正人先正己,在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坚定正确的人生航向,更好的监督他人、管住他人。

“圣贤成大事者,皆从战战兢兢之心来。”敬畏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力量。心存敬畏,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担负起党和人民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 卞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