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当我成为纪检人

时间:2018-09-18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久前,当市纪委监委的调令摆在眼前,我激动的心情地难以抑制,因为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骄傲的纪检人。“铁的纪律能不能守得住?法律知识能不能钻得进?得罪人的责任能不能担得起?”兴奋过后,我在心中一遍遍叩问自己。如今,我可以昂起头颅骄傲地回答:“能!”

纪检人遵守纪律必须严。朋友们聚会时,我从口若悬河的话唠变成了斯文安分的聆听者。“现在在办哪个贪官呀?”“听说XXX被留置了?怎么回事呀?”我总是笑而不答。从我成为纪检人的那一刻,我就告诫自己,工作上的事情不仅不能和朋友们聊,即便家人也不能稍有透露。“明天去哪里出差?”妻子像往常一样关心地问我。“去县里”,这种简短而模糊的回答现在几乎成为了我的“口头禅”,妻子便也不再追问。工作中,自己办理的问题线索不随便说,同事办理的问题线索也不随便问。作为纪检人,要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即使千军万马置于胸中,而表面却要做到风平浪静。

纪检人担当责任必须硬。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对纪检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纪依规办理,在事实面前敢于直言、敢于面对、敢于担当。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日后会不会被调查的当事人打击报复?面对一件件问题线索,我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但还是不停地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能让任何一个清白的同志蒙受无辜冤枉,也不能让任何一个有罪之人侥幸脱逃,必须要勇于求真、敢于担当。面对令人羡慕的威严权力,纪检人肩负的责任重若泰山,丝毫的软弱与退缩都是对“纪检人”这个称号的玷污与亵渎。

纪检人专业知识必须强。纪检人的工作是拿着“尺子”找问题,因而,我们必须首先要了解手中的“戒尺”,即拥有扎实的业务知识与理论功底,要弄明白我们要监督谁、监督什么,要处理哪些问题、如何处理等问题,要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功能,还应充分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责范围,对其部门职能、中心工作、廉政风险点等事项做到如数家珍。只有做到胸有经纬,才能达到心明眼亮,不负纪检人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职责使命。

忠诚、干净、担当,每个字都重如千钧,我将继续履职尽责,不负“打铁人”的光荣称号!(沈骏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