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察一线】谈话了解也能“祛风治病”

时间:2018-09-11 08: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不过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你们巡察组为什么要找我谈话呢?”看着坐在谈话室椅子上的小李,声音有些发颤,表情明显局促不安。

“小李,别紧张,不要急,喝口水,这次找你来主要是想向你了解核实一些相关情况,知道多少说多少,又不是要调查你,看你紧张的,难道说,你身上真有什么问题?”许组长跟小李半开玩笑的说。

“许组长,说实在的,我真紧张,从接到电话到坐在这我的心情就没有平静下来,真有点发毛,不知道你们找我做什么,不过我相信我自己是清白的。许组长你问吧,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小李喝了口水,应声答道。

当时,我们正在对区直某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在查看其党组会议记录时发现该单位在一次会议记录上,显示租用一辆私家车作为单位公务用车的问题线索。小李是该单位的办事员,作为知情人,他成了我们的谈话对象。谈话持续了近2个小时,小李很配合,谈话很顺利。

谈话即将结束时,许组长突然向小李问道:“对于你们单位租用一辆私家车作为单位公务用车,你有什么想法和看法?”

小李登时愣住,喃喃自语道:“这件事跟我有什么关系,都是我们领导安排的,我们能有什么想法和看法。”

“你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公务员,在不久的将来也有可能走上领导岗位,他们做的这件事对你就没有一点警示吗?你就没想到对于不符合政策的行为敢于提出质疑吗?”许组长提高了嗓门。

此时,小李脸红了,低下头羞愧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被巡察组找来了解情况,通过这次谈话,让我感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为党员,必须要自觉遵守党纪,维护党纪,同一切违纪行为作斗争,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和维护党规党纪,我可不想成为一个被审查人,谢谢许组长的及时提醒。”

“这才对嘛,古人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虽说这事不是你操作的,基本上与你无关,可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也要认识到这类问题的严重性,要吸取别人的教训,才能避免错误问题发生。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我管理,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持一日三悟,时刻保持清醒,自觉严守纪律、绝不触碰底线。要敢于担当,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知道了吗?”许组长的一番话,语重心长,句句入理。

“一定的!”小李干脆利落回答。

谈话结束后,许组长告诉我:“我们谈话了解核实情况,目的是查清事实真相,同时也是对谈话对象进行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打打防疫针。这样一举两得,效果加倍。”

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谈话了解核实情况不仅仅是要结果,更重要的是有效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巡察全过程不能停止在形式上,要时时刻刻敲敲警钟,及时把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关口前移,打好“预防针”,促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王涛)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