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失灵的“护官符”

时间:2018-09-11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护官符”,出自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判断葫芦案》,是直接揭露红楼梦故事所在社会的封建政治的腐败和整个社会的黑暗与残酷,当地官员私底下收藏起来且心知肚明的一张名单。“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这张护官符,堪称是一部高度浓缩的“官场现形记”。

在封建社会,面对错综复杂的官场,官员们寻求“护官符”,本质上就是搞政治攀附。在现实中,官员搞政治攀附,为自己寻找“护官符”,认为“朝中有人好做官”,或是利用手中的资源达到一荣俱荣的目的,其封建余毒极其严重。但事实却一次次证明,搞政治攀附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这些“护官符”最终都是靠不住的,保佑不了仕途平安,无法挽救“落马”的结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搞“政治攀附”,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与党的组织路线格格不入,与党管干部原则冰火不容,必须坚决肃清流毒,优化政治生态。

必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思想政治建设的总开关,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决反对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决不让特权思想泛滥、特权现象横行,肃清搞政治攀附的流毒,着力优化政治生态。

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不信群众、不信组织,背地里去求封建官场上的“护官符”,搞政治攀附。要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要坚决查处搞政治攀附行为,打破“一枕黄粱梦”。深刻剖析“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典型案例,推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公开的选人用人制度,用官场“正淘汰”逼退官场“逆淘汰”,让潜规则不灵,让明规则盛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健全鼓励探索、允许失误、宽容失败、有错必改的制度机制,坚持激励和监督并重,凝聚激励奋发有为、鼓励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