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为政以德 譬如北辰

时间:2018-08-14 15: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中国传统文化以儒家为主流,儒家思想极其重视政德建设。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以仁德治国的执政者就好比是明亮的北极星,能受到百姓自发地环绕(拥戴)。《礼记·中庸》有言:“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为政的逻辑在此:为政需得人,需得有道之人,需得以仁修道之人。除了人人都应该遵守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仁德之外,儒家职业官德主要强调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南宋人吕本中《官箴》之语“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可谓一语中的。

为官要“清”(廉)。清廉,即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领导干部要牢牢坚持“四廉”——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鉴于“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在古人“不妄取”“不苟取”“不敢取”的基础上,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扎紧篱笆使之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从源头上防贪,体现廉政文明的时代进步。不忘初心,不忘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目的是为党为民多想事多谋事多干事,而不能有私心杂念,让权力跑偏,不能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的纪律,影响党的形象。

为官要“慎”(独)。“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显品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注意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放纵自己,越轨逾矩,最终酿成苦果。量变会引起质变。在政德建设上更是如此,抓小节、抓小事就是在立大德。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正心明德、防微杜渐,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为官要“勤”(政)。政不廉是一种腐败,为政不勤也是一种腐败。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兢兢业业地工作,就会给党的形象和事业带来严重的危害。组织和人民赋予了干部岗位、权力,归根到底是用来干事创业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落实到干好本职、干成事业的具体行动中。

相信通过党员干部守住政德,加上党规党纪的规范、法治力量的约束,一定会凝聚起强大合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蚌埠市蚌山区科技局 刘菲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