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红色家书》中的启示

时间:2018-07-12 15: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我无意中翻到《红色家书》这本书,被书中刻骨铭心的文字、发自肺腑的话语深深感动。《红色家书》中所蕴含的热爱党、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理念,都与现在所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致。

理想信念大于天。1939年,一位马来西亚华侨女青年,在回国参加抗战前留给父母一封信中写到“虽在救国建国的大业中我的力量简直是够不上‘沧海一粟’,可是集天下的水滴而汇成大洋,我希望能在汇成救亡的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这短短的一份家书中流露出的情感着实让人为之动容,深刻诠释了理想信念大于天,革命就要坚决的理念。而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夯实道德底线,增强拒腐能力,树立“理想信念大于天”的信念观,“权似一条河、清浊看官德”,正确对待我们手中的权力,时刻保持自律自省自警,珍惜岗位、珍惜生活,自觉的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无私无畏。1946年4月25日,八路军战士冯庭楷给家里的信中写道:“灾难深重的中国少衣无食者,不仅咱一家,弟这几年来正是为了自己,为了这饥寒的一群,奔波奋斗。……妈妈,我们应擦干自己的眼泪。我万一不幸为人民战死,那也无须乎哭。你看,疆场上躺着的那些死尸,哪一个不是他妈妈的爱儿?”在这封家书中,袒露了一个战士的情怀:思念亲人,但又无私无畏。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处于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各种威逼利诱、阻力都考验着我们,如果我们做不到无私无畏,就难做一名合格的纪检人。

为人民服务。天津解放前夕,青年学生杜峻在写给弟弟妹妹的家书中说:“我加入革命队伍,纯粹是要为人民服务。顾这一面,可就把家庭那一面失去了。在这里,我要求你们替我多做点吧,在父母面前要听话,要好好求学,将来都要给人民服务的,没学问是不成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需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自觉摆正位置,一切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宗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细,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一个革命者,影响一家人;一份家书,影响一代人,从五十余封红色家书中我们获得的不仅是铭记,还有奋进的力量。传承家书文化,传承好党风,涵养好家规,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蚌埠禹会区金域社区 陈宏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