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陶母退鱼”话家风

时间:2018-06-15 08: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东晋西征大将军陶侃做浔阳县吏时,曾主管县衙鱼肉及精美食品供应。有一回,他派人送一瓦锅鱼制品给母亲谌氏。谌氏原封未动让人退回,并附信一封:“你做县吏,送我公物,不但不能使我受益,还会增加我对你的担忧。”她规劝儿子要公私分明,为政清廉。陶侃听了母亲的教训,从此经常检查自己为人,克勤克俭,热心为民,成了一位道德高尚、受民拥护的官员,后来以政绩显著闻名于世。陶侃之所以能成为一名好官,母亲的教导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倘若陶母当初收下那锅鱼,享受了所谓在“儿子当官,全家得福”的欢乐,那日后各种美味乃至财宝会源源不断,历史上就不会有陶侃这样一个好官了。由此可见良好家风教育的重要!

很多名人都有家风家训。我家虽不是名人家庭,如果要说也有什么家风家训,那一定是爸爸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多读书,知识改变命运。

好学习善于学习正是我们刘家的家风。从我记事起,印象最深刻的书房里的那个大书橱,书橱又高又宽,木质的共四层,几乎占据了父亲书房的半壁江山,《历代明君》、《历代名臣》、《历代名将》等等系列,《红楼梦》四大名著,还有那时价格不菲的《现代辞海》,都整齐划一得站立着,仿佛在时刻等待家人的检阅。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那些书是我们孩子们的精神粮仓。父亲一辈子酷爱读书,他从年轻时每个月都要从不高的工资中挤出部分去新华书店购买书籍。父亲读书后要还做笔记写心得,他说多读书才会有知识,有了知识才会有眼界。父亲爱读书的好习惯又传给了孩子们,以至于我们兄妹几个很早就开始看书,很小的年龄就可以流畅地看读报纸了。成年后,更是将读书读好书作为人生首要大事,一路走来,乐此不疲。这也正是父亲传承给我们良好家风的体现。

好的家风是家庭的一种风气,是一种正面的,积极向上的行为准则,是一种需要潜移默化的教育理念,是对家庭成员的一种要求或者说是一种警示。古人有每日诵其家训并将其熟记于心之礼,事实上,家训的存在是对家风的进一步补充与完善,以达到内外共同要求的目的,主要是以父母双方为主导的对孩子的亲身教育。这种教育是其他任何人所不能代替的。尤其是在孩子的认知阶段,所有的认知标准都来自于父母对他们的引导,所以这段时期至关重要。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一旦形成,很难再改变。孩子的一生与家庭教育的质量真的是密不可分,作为家长,就应该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好的家庭教育。一个家族的兴旺,是要靠一代或几代人的努力和积淀,长此以往,代代相传。这种言传身教及其零散的只言片语,铸就了治家兴家的经验总结,引领其家庭走向兴旺辉煌,进而彰显出家庭的特点和风格或风尚。

好家风不仅是精神财富,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和谐,国家稳定昌盛的基础。古人有云: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作为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中国家庭,我们有义务努力将家训、家规、家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去实现幸福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蚌埠蚌山区科技局 刘菲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