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铭记滴血之恩 挺起时代脊梁

时间:2018-05-23 12: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下简称《保护法》),自5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保护英烈已纳入法治化轨道,守护和赓续英烈精神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神圣职责。揆诸现实,《保护法》刚一颁布,自媒体“暴走漫画”仍洋洋自得,“拿烈士开涮”,“滴血之恩”何来涓涓以报?只有捍卫英烈、赓续英魂,铭记滴血之恩,才能铸就时代脊梁。

爱护英烈要筑牢信念之基。从革命时期的捐躯赴难,到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无数英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但近年来,社会上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和观点不断出现,解构英雄事迹、歪曲英雄人物的现象层出不穷。“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对英雄的亵渎,正是一种“去史”的行为,关乎民族兴亡。因此,我们每一个人不仅要严格遵守英烈保护法,用法治守护民族历史记忆,更要筑牢信念之基,凝聚起爱护英烈的民族力量,为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驱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捍卫英烈要抡起监管之锤。“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尊崇英雄,捍卫英烈尊严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而《保护法》正式施行不久,自媒体“暴走漫画”就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长58秒、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震惊之余,不禁深深叩问:为何亵渎风波仍未平息?究其原因,监管缺位在一定程度上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充足空间。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和网络平台要负起责任,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让亵渎英烈等行为无处可藏;广大群众更要坚决抵制,主动监督举报,积极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精神得到传承。

铭记英烈要赓续英魂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当今社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蔑视、鄙夷英烈思想,对烈士精神的传承漠然处之。纵然面对烈士丰碑,也精神涣散,心无皈依,这种“病症”的表现被人们视为“浮躁”,所以人们的精神出现了严重的信仰危机、道德滑坡、缺位。因此,新形势下,要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赓续英魂之本,加强宣传教育,让缅怀英烈、崇尚英烈成为社会风尚。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无数的英烈之血绘就了民族复兴蓝图。英烈的墓碑,可以被雨水冲刷,但决不能任脏水泼洒;英烈的名字,可能随岁月淡去,但决不能被任人抹黑。我们当常怀敬仰、敬重、敬畏之心,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挺起时代脊梁!(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跃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