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时间:2018-05-15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宣判:以贪污罪判处田雨有期徒刑三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人民币.....”颍泉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颍泉区项目办原会计田雨涉嫌贪污一案,并当庭宣判。

4月26日上午,颍泉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委纪检监察干部、区直及乡镇各单位财务工作具办人及分管领导200余人旁听了庭审全过程。我作为区纪委监委财务人员也参加了此次旁听,“零距离”观摩了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出示证据、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尤其是被告人田雨的自我陈述,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了昔日的“身边人”不知法懂法、更不学法用法,从小占到大贪,直至把自己拉向贪污犯罪深渊的整个过程。

“你看看这孩子多年轻,家庭条件也不错,就因为不知法懂法,好好的前途给断送了,真是可惜了……”

“他都30多岁的人了,有家有孩子的,一点责任意识、底线意识都没有么,怎么能拿公款去玩游戏呢?哎……”

观看庭审过程的人员议论纷纷。

同为财务人员,田雨案件给我的震撼非常强烈。财务工作虽简单,但却繁琐、责任重大,不仅要对单位财政资金负责,更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如能数十年如一日把它做好就是一件“伟大”的工作。记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继双一直谆谆教诲我们年轻人:“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财务工作,刚上班时对财务工作认识并不深刻,心想不就是报报账、跑跑腿嘛。然而有一次,一位同事来找我报销外出培训差旅费时,我发现他报销的还有培训期间的打车费用。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他能报销的只有途中来回两天的补助,培训期间的交通补助是不能享受的。我向他明确地表达了我的意见,但是同事还是一脸不解,觉得我是故意为难他。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僵持不下,气氛一度非常尴尬。打嘴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后来我拿出财务报销制度向同事耐心解释,之后他也意识到报销的交通补助确实不符合规定,于是就重新填写了审批单重新签批报账。 从那以后,我意识到财务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我们财务人员端正工作态度,树立责任意识、底线意识,谨慎对待自己经手的每一笔款项,牢记公款为公,一分一厘不可挪作他用。

作为纪检监察人员,田雨案件也促使我进行了反思和对照,感触颇深。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经手的财物再多,也绝不能财迷心窍,私欲膨胀,谨防掉入犯罪的深渊。其次,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钻研,提高财务专业知识,规范业务处理程序。比如财务账目核算要避免混乱,资金管理上要规范,工作中接收的票据要符合规定,原始凭证必须要完整,差旅费、津补贴报销不得超标等等。最后,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一定要有底线意识。明底线、守底线也是我们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要坚守做人做事底线、不越财经纪律红线、远离党纪国法高压线。

“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只有时刻树牢底线意识,才能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权、不逾矩。也许我们的一生始终如白开水般简单平凡,但只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阜阳颍泉区纪委监委 程兰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