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铭记“四九”光辉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继续前行

时间:2018-04-16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4月9日,阳光明媚、惠风和畅。按照委机关安排,我心怀崇敬之情,和同事一起参加由区委区政府举办的“纪念皖北‘四九’起义九十周年活动”。来到位于行流镇王官行政村的“四九”起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先烈们的峥嵘岁月。

初识:了解“四九”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初识“四九”起义,是通过初中的历史课本:毛泽东主席曾对“四九”起义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却点燃了皖北革命的烈火。”初见“四九”起义纪念馆是2017年3 月份,区纪委机关组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那是我第一次到“四九”起义纪念馆,下车后一进大门正对着的就是四九起义纪念碑,往右手边走就是三间展室分别是“重灾难的阜阳”、“阜阳四九起义”、“缅怀先烈、建设阜阳”等三个部分,当时在老同事的介绍下,对“四九”起义历史有了大致的了解。

再识:感受“四九”精神,提升党性成长成才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来到“四九”起义纪念馆,心境也不一样了,在纪念碑前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那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页页详实的史料,一件件先烈的遗物,深深地触动了我。“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在这里我循着革命前辈的步伐,进一步细读“四九”起义历史,沿着革命先烈们的红色足迹,回到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一幕幕鲜活的场景跃然眼前:我仿佛看到了从建立皖北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谋划起义计划、成立皖北军事委员会到4月9日举行起义的场景,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在魏野畴同志的领导下,皖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过程,感受了“四九”起义中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教育的洗礼。

站在四九起义纪念碑前,耳畔是解说员向我们介绍的“四九”精神:坚定忠诚的革命精神,团结拼搏的开创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心中不禁感叹,从1928年到现在,90年弹指一挥间,风雨兼程,承载了多少风霜艰难,铸就了多少辉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的父亲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后因战致病退役回家,作为一名军人,每当提到他参军的岁月以及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那段时光,我的父亲总是眼中放光,能感觉到他那种感奋和自豪的心情。从小父亲就一直教育我们要爱国,多学学革命先烈事迹,要好好学习,吃苦耐劳,要对得起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环境等等……。说实在的,小的时候真的对父亲的这种做法不太理解,总是感觉父亲所说的革命年代离我们太远了,对革命精神的了解也就只是通过书本、电视剧、电影等作品。后来随着长大、工作,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单位组织的党组织活动,慢慢的我对共产党人的那种情怀开始有了共鸣,逐渐理解入党誓词中那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分量,在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过程中我需要从革命先烈、单位老同事、身边老党员那里不断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成长。

感悟: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继续前进!

从“四九”起义纪念馆回来之后,我总是在思索,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是我们的幸福。回望过去,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活在当下,需要我们作出生死抉择的机会很少,面对名与利、情与法的考验却与日俱增。我们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忠诚是履职之魂”,要始终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做党的忠诚卫士!尤其是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才刚起步,担子还未挑起,在工作中应当少点“为什么又要开会”、“为什么又要加班”这样的抱怨,不要因为负面情绪扰乱了工作和生活,忘记了初心。多想想那些革命先烈们在困苦和灾难面前的不屈精神。作为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静心守志,心存高远,学会在纷繁的世事中辨明真伪,不受诱惑;要埋头苦干不浮躁、艰苦奋斗不攀比、勇挑重担不懈怠;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继续前进!(颍泉区纪委监委 戎玉钰)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