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手记·我与这十年】我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起走过

时间:2022-10-08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年之前,踏着似火的骄阳,我走上了工作岗位。上班的乡镇离市区70多公里,所以平时同事都在宿舍居住,镇里的生活气息很浓,相处的都很融洽。

但是与此同时,融洽的感情却逐渐变成了甜蜜的负担,“儿女结婚、添丁抱孙、高考捷报、乔迁新居·······”一张张邀请函让我们这一帮初入职场的小年轻实在“盛情难却”,最终只能摸着干瘪的钱包相顾无言。基层是个“熟人”社会,免不了你来我往,但是各种推杯换盏和觥筹交错着实让人心神疲惫,正常的人情往来变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的出台,对于大操大办和午间饮酒等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很多人还都认为这只是“一阵风”“走过场”,过了这个风头就没事了,继续我行我素。随着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逐渐形成,甚至我们身边的一位领导也因为儿子结婚大操大办被处理,所有的人都意识到,整治“四风”不是一句空话,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渐渐的,杂七杂八人情世事慢慢的变少了,不必要的应酬也少了,许多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2016年3月,我进入了纪检监察队伍,担任镇纪委副书记,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质内涵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多的向身边的人讲述传播精神内容和具体要求。记得有一次已经晚上10点多了,一位村干部李某打电话给我,说他自己的饭店开业,想邀请亲朋好友一同庆贺一下,但是不清楚邀请的范围和规模,担心触碰纪律红线,提前向我咨询相关政策。在耐心的为其进行解答后,李某的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第二天他就按照规定进行了报备并严格执行。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四风”顽疾树倒根存,“顶风作案”者仍为数不少。2019年5月我调整到濉溪县孙疃镇担任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工作中接到一封反映村干部王某违规操办孙子满月酒的线索,核查中发现王某采取收礼不入账、拆分酒席等方式收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在找王某核实的过程中,王某感到很委屈,原先别人办事自己送去礼金,现在自己有事反而不能收了。在经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后,王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王某被给予党纪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2022年7月我调入县纪委监委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中高考刚结束,录取结果已经公布,往年正是升学宴、谢师宴操办的黄金时期,但是路过大小酒店门前,却再也见不到以往各种金榜题名的横幅和字幕。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违规办理“升学宴”“谢师宴”的整治力度,各级党员干部也都签订了承诺书,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形成,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我工作的十年也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十年,十年间我从一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实践者逐渐转变成为一名忠实捍卫者,它所带来的的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净化也在不断延续和拓展。(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侯天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