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养心莫善于寡欲

时间:2022-07-11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孟子》有言:“养心莫善于寡欲。”意思是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养心之法,宋代理学大师程颢也曾说过“寡欲心自清”。面对诱惑繁多的社会,先贤们的谆谆教诲令人深省、让人深思,只有克制自身的欲望,保持慎独慎微,才能让内心澄澈通透,活得坦荡磊落。

“纵欲之乐,忧患随焉”,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一旦沉浸在享乐纵欲中,就会放松警惕、荒废自身,对外在的威胁视而不见,对内在的危机置若罔闻,哪怕过去积累了再多的功绩与德行,也会被享乐纵欲所湮没。古来多少英雄豪杰、明君贤主,前期励精图治、宵衣旰食,立下丰功伟业,却因后期奢靡享乐、堕落腐化,最后落得功败垂成、身死国灭,成为后人的反面教材。

清末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在金田起义之后粉碎了清军的围剿,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清政府在南方的统治,而后五十万大军顺江东下,一路势如破竹,占领了江南重镇南京,定为都城天京,正式建立起太平天国政权,与清政府分庭抗礼。然而在进入南京这样的繁华之地后,太平天国领导层便失去斗志,将特权与享受放在第一位,沉浸在六朝金粉地的奢靡富贵中。将领们大造王府,广纳嫔妃,生活迅速腐化,洪秀全更是将两江总督府改为天王府,周长十余里,墙高数丈,里面穷极工巧,尽其奢华,从定都南京到清军攻下南京城的十一年里,洪秀全醉心于奢侈享乐的梦幻生活中,几乎不过问军国政事,太平天国领导集团也争权夺利引发分裂,最终导致了天京事变,使太平天国元气大伤,走向了由盛转衰的道路,最终在清政府和西方列强的联合绞杀下,盛极一时的太平天国运动就此失败。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回顾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品格,至今仍然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毕生艰苦朴素、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的敬佩和爱戴,宋庆龄说过:"周总理在个人生活和作风上,和他在政治上一样,是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在个人生活上,总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朴素作风,身为一国总理,却从不搞特殊化,在衣食住行上严格律己,工作餐只吃四菜一汤的家常便饭,外出考察也和其他人吃一样的饭菜,离开时一定付清钱和粮票;外出时穿的毛呢大衣无一例外都用了十几年,连一件衬衣上都打了许多补丁;总理住的花石厅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又暗又潮湿,但总理住了25年都不允许维修;周总理不仅严于律己,更要求亲属在外不准说出与他的关系,从未利用职权为亲朋好友谋过私利;周总理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连自己的骨灰也不让保留,洒进祖国的江河大海,“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正是周总理一生的写照,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我们必须牢记“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的道理,坚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定力,对自己的内心“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廉洁文化正心明德,永葆共产党人天下为公、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律己正身,方可知行有度;不逾底线,才能畅享人生。(青阳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  盛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