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 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0-01-22 11: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全省受灾困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近日,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立6个调研督查组,分赴全省16个地市,对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各地精准落实救助政策,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尽快规范发放到户。

督查组深入乡镇村组、走进困难群众家庭,通过“一查二看三访”方式,全面了解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一是入乡入村,仔细查看工作台账。督查组围绕救助对象确定、救助资金分配、救助台账建立、救助金额公示等环节,重点查看是否能够按照“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台账”要求,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是否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精准核定救助对象,做到专款专用;是否在乡(镇)村两级公示,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二是随机抽查,认真核对到户资金。重点查验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资金打卡到户情况,着重了解是否按照不低于中央补助标准的要求,制定本地受灾人员冬春实施标准;是否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和受灾的民政救助对象等特殊群体,关注革命老区、重灾地区、贫困地区,切实做到因地施策、因户施策。三是听取意见,推动工作改进完善。每到一处,督查组都认真听取群众对冬春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满意度调查,以此督促和推动省应急管理厅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准落实好国家救灾政策,确保救助资金能够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和最困难的群众身上。

为确保春节前救助资金能够规范、精准发放到位,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达千家万户,督查组还要求,冬春救助工作务必要做到“两规范六不准”,即:程序规范,做到合规透明;使用规范,做到精准高效。资金发放中,不准优亲厚友;不准擅自改变救助金额;不准以任何形式抵扣;不准截留、挤占、挪用;不准无故延期发放;不准以任何理由增加救助对象负担。对向救助资金“动奶酪”“伸黑手”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