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室组镇”三方联动 助推政治监督工作高质高效

时间:2022-01-05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牵头负责,抽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人员,抓好本月政治监督清单任务落实。”新年伊始,临泉县纪委监委部署一月份政治监督任务时作出要求。

为破解政治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质效不高等难题,该县纪委监委聚拢监督力量,探索并建立健全“室组镇”联合监督制度,推动形成内设纪检监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及乡镇纪委三方联动、贯通融合的监督合力,为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聚力汇能。

“室组镇”联合监督制度,即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的统筹协调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信息资源优势、乡镇纪委的一线监督优势,由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统筹牵总,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助配合开展监督,通过人员的再整合、职责的再细化、结构的再调整,由“各自为战”变为“协作联动”,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着力提高监督工作的协同性、互补性、整体性,为精准有效发现问题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合监督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50个。

“‘室组镇’联合监督不是三方监督力量简单的‘物理叠加’,也不是对监督力量的重新分配,而是在各方力量履行监督职责的基础上,打破监督的地域限制,监督职责的再强化、监督力量的再融合、监督成效的再提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压实监督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政治监督的工作调度,对监督工作情况实行季调度,对连续两季度落后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同时,将监督工作分别纳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年度考核内容。

“强有力的监督力量是开展政治监督的保障,也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关键。下一步,将在‘室组镇’监督力量有效融合的基础上,探索‘室组+N’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监督促进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