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建立“六大机制”推动“室组地”联动

时间:2022-01-04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整合“室组地”各方力量,攥指成拳,芜湖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重点在六个方面大胆探索,建立“六大机制”,从制度层面打通关键环节,着力解决“人手不够、熟人社会”等问题。

建立平台联建机制。由各纪检监察室牵头,建立联动工作人才库,并将“室组地”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和有关部门(单位)的财会、审计、工程技术、招投标、信息化等专业技术人员合理划分为四类,统一管理和调度。联动监督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随机组建联动监督组开展;联动执纪执法则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组建相对固定的审查调查协作组开展。

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制定联动监督工作办法,要求“室组地”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按照工作办法有关规定,精准、科学、有效对联系单位(地区)日常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开展联动监督检查。

建立案件联办机制。单独制定联动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定期或者不定期筛选重大、复杂、疑难的问题线索或者违纪违法案件,统筹审查调查协作组力量,在提出处置意见、调取有关证据、谈话攻坚突破、案情分析研判、定性量纪处理、案件质量互查等方面开展联查联办。如,近期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审计移送粮食购销领域线索1件,因问题复杂,性质严重,特指定县区纪委监委管辖,同时安排纪检监察组派人参与共同办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建立信息联通机制。“室组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将日常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通过会议、电话、简报、函(邮)件等方式互相通报,实现信息资源深度共享。

建立规范联促机制。要求相关纪检监察室牵头梳理派驻监督执纪执法和日常综合管理有关工作制度规定,制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统一有关表格和文书模板,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能力联升机制。通过纪检监察室给“组、地”送学、调学、邀学、互学“四学”的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如,目前,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选派3名同志到纪检监察室采用“以干代训”的方式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双向交流学习,为开展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奠定良好基础。(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