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擦亮清廉底色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时间:2021-12-24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竹板一打啪啦啪啦响,把一个革命故事来讲,讲的是《罗炳辉赔衣裳》……”来安县半塔镇红色大讲堂上,村民和党员干部们共同感受了一场主题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红色廉政教育。

今年以来,来安县以文化为基、监督为要、制度为本纵深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不断擦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建设清廉底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廉动力”。

文化倡廉,为乡村振兴打造“清廉面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各村居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总结特色、提炼亮点、加以创作,在各村居主干道路两旁打造廉洁文化墙,绘就美丽乡村“清廉”图景;注重将红色廉政文化宣传与法治文化宣传同步推进,结合“红色大讲堂”“清风进校园”“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加以推广,运用新媒体、文艺队、宣讲团等生动鲜活且便捷的形式,强化宣传引导,让清正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监督守廉,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因子”。整合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延伸“微探头”,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143名村级纪检委员,以“送课上门”、“以案代训”等形式手把手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选择村集体“三资”富集的村居,试点开展“提级监督”,围绕“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六方面加强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54次,收集群众反馈问题及意见68个,提级办理4件,处分4人。

制度养廉,为乡村振兴绘就“清廉底色”。在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督促各乡镇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明确村级重大决策、村级工程管理、村级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细则,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督促乡镇纪委建立业务指导、工作汇报、学习培训、考核考评等制度,细化村级纪检委员每月履职清单,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当月“干什么、怎么干”,促进对单领责、照单履职,从制度机制上推进末梢监督落实落细。

“下一步,我们将在清廉乡村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化,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