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精准靶向监督 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时间:2021-12-24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初冬时节。东至县葛公镇梅树村茶园翠绿,梯田层层,一群群散养的三黄鸡、珍珠鸡正在茶树丛中或悠闲觅食,或追逐逗趣。

近日,县纪委监委督察组一行,在对派驻到全县22个已脱贫村、3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和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76名选派帮扶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来到这里找到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方明学,只见他正与镇科技特派员王会、养殖户汪国进畅谈着今年的收益。

“汪国进是一名脱贫户,靠着‘政策春风’,他和弟弟汪国兵一起在自家的荒地里种上茶叶,并搭建10多个鸡舍养殖400多只三黄鸡和珍珠鸡,全部出栏预计销售收入可达6万多元。”方明学如数家珍的介绍道。

汪国进的致富之路是东至县推进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将精准有效的靶向监督融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充分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落实县负总责、部门联动、乡村抓落实、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政治责任。同时,制定监督工作清单,明确3个方面32项任务作为着力点,并在全县22个已脱贫村中选择2个村作为乡村振兴监测点,对落实“四个不摘”、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乡村振兴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农村厕所革命等开展专项监督。

“针对基层点多面广、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我们积极整合监督力量,探索推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采取横向联合、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对重点事项实行靠前监督,加强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力度,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如在监督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由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实时督促县住建局加快工作进度并参与竣工现场验收,各乡镇纪委跟进反馈村镇建设事务所落实情况。2021年全县纳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21户,实际完成23户,已全部完工。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各项惠农补助资金直达基层,必须时刻筑牢廉政风险防线。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工作清单,紧盯农村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三资”管理和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承包、市场交易等领域中的“蝇贪蚁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起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攻坚行动,毫不妥协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起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过强有力的执纪问责,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筑起纪律屏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我们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铁的纪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道。(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