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强化监督检查 持续推进“四聚焦四整治”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1-12-19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户籍问题解决了,我也可以进行退役军人事务登记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感谢市纪委监委和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同志的热心帮助。”“高军家的户籍问题因为拆迁的原因一直没有落实,这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街道高军反映的诉求后,我们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落实。”这是回访田家庵区万达社区居民高军时的场景。

淮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聚焦执法司法、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强化四个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取得一定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司法等四个领域突出问题,精准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对四个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集中整治。坚持点准穴位、靶向治疗,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将惩治司法腐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抽调业务骨干配合省指导组开展研判交办工作,建立集体协商、领导审批机制,坚持当日线索当日研判、当日转交,重点线索随时交。组建3个督导小组,建立“日调度、周督导”工作机制,推动线索快查快结、严查严办,对复杂疑难线索采取提级办、异地办等措施尽快取得突破。目前,已办结线索1991件,办结率93.21%。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4件105人,留置政法干警8人,党纪政务处分5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794人。

结合重点工作,深化为民服务。市纪委监委把“四个聚焦”跟进监督与“三个一百”活动(督查一百个小区、暗访一百个窗口,走访一百个企业)督查相结合,督查采取“室组”联动的方式,10个督查组累计走访企业111家、暗访窗口214个、督查小区153个。坚持边督边改,已下函51个,反馈企业方面问题59个,已落实33个;暗访窗口方面问题91个,已落实89个;小区文明创建方面问题458个,已落实456个。督查突出为民办实事根本目的,坚持把活动办实、把好事办好,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在市纪委监委的跟踪督促下,解决了某区4900户近7000名搬迁居民落户难的问题、困扰某老年人一年多的燃气量小的问题等,“三个一百”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立足监督职能,提升整治成效。市纪委监委紧盯四个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聚焦责任落实,从严从实,切实履行“再监督”职责,推动做好专项整治。如把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督促全市政法机关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排查“6+N”顽瘴痼疾问题7673条涉及干警573人,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治率100%。督促市民政局对2018年以来养老类中央、省、市级拨付至各县区的资金进行了认真梳理,对资金拨付滞后的县区下发了催办函。督促市财政局把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使用管理领域问题与全省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滞拨闲置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发现滞留资金454.07万元,截止目前应发资金已全部发放,无法发放的已做盘活或结转下年使用,其中收回国库资金145.68万元,清理盘活使用资金1185.04万元,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医保部门共计查处医药机构161家,解除11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资格,暂停20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查处违规费用4894.88万元,其中行政处罚104.73万元,对存在违规行为的36名医保医师给予扣除年度考核分处理(其中直接解除2名医保医师资格),其他违规问题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2021年以来,全市四个领域共查处问题172个,处理188人,党纪政务处分63人。

“持续推进‘四聚焦四整治’工作,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化,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要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短期内无法落实到的难点问题,要建立台账,跟进监督,推动尽快解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