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开启旁听庭审“线上”模式 坚持“身边案”警示“身边人”

时间:2021-12-02 07: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对公诉人指控的7起犯罪事实认罪认罚,走到今天这一步感到十分的羞愧,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被告人带着满腔悔意地在法庭上陈述道。

“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秉公用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要注重家风建设,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参加“线上”旁听的区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说道。

11月30日下午,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区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殷自胜案件涉嫌职务犯罪的旁听庭审,此次旁听采用“线上”实时观摩方式开展,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设置分会场,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从身边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实现“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2个小时的庭审现场,从法庭调查,到自由辩论,再到最后陈述,一个个犯罪事实、一组组犯罪证据清晰再现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逾越“红线”、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迈向犯罪深渊的全过程。全体人员都认真旁听,深刻感悟,了解涉案人员犯罪的全过程,真切感受其发自内心的忏悔,从中认识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殷自胜算的家庭账、经济账、自由账以及沉痛的忏悔,直击旁听人员内心,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通过‘线上旁听’,更深刻理解到对涉嫌职务犯罪的,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合法并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促进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贯通融合,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在庭审结束时说道。

“线上”旁听模式有助于进一步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因地、因时、因人而不能参加现场旁听的限制,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旁听庭审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建立了由区纪委常委会具体领导,宣传部牵头,组织部、案件审理室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旁听庭审机制,着眼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和运用,提高监督执法质量和水平,助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此次线上旁听庭审活动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旁听者身临其境,增强了警示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是繁昌区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缩影。为发挥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工作意见》,不断夯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成果,以“三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以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件反面镜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