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民为本岂能以利“诱”之

时间:2021-11-24 15: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降价啦!降价啦!只要你敢买,我就敢免单……”每逢佳节,类似的促销口号便充斥在大街小巷。对于商家而言,这不过是对人们贪利心理的一次合理运用。但对于行政管理部门而言,长期无底线地依赖财政资金大搞“利诱式”管理,就是名副其实的懒政怠政。

以疫苗接种为例,从最初有些地方注射一针疫苗送两个鸡蛋,到后来一针疫苗换现金若干,少数地区的行政管理部门正开始受到“利诱式”管理的反噬,逐步陷入无序内卷烧钱的“泥潭”。表面上看,这是管理模式选择的失败,但究其根本,这也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招致的恶果。

首先,“利诱式”管理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否定。行政管理部门与人民群众应该是服务与配合的关系,绝不是利益置换的对立面,“利诱式”管理过分强调“交易”和“回报”的勾连,将一切管理行为都等价成交易,错误地引导广大群众把“我应该配合管理”的肯定句变成“我凭什么配合管理”的疑问句,不仅难以提高管理效率,而且会大大弱化广大群众自觉配合管理的自觉性;其次,“利诱式”管理是一种消极的道德示范。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应该竖立起人们对秩序的尊崇感,从道德层面强化社会行为的自我约束,而“利诱式”管理不仅没能强化这种道德约束力,反而变相地为按“闹”分配摇旗呐喊,似乎是在暗示:只要不配合管理、不遵守秩序就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奖励,这不仅是对遵规守纪者的一种不尊重,而且会误导广大群众对公序良俗甚至是法规法纪的思考;再次,“利诱式”管理必然会滋生新一轮的懒政怠政。不可否认,“利诱式”管理在某些短、急、快的工作中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行政管理大搞“利诱”必然会误导行政管理者把物质利益当作管理的唯一“硬通货”,逐步养成“遇事不决,利诱解决;管理不够,金钱来凑”的思维,不想着如何因地制宜搞精准施策的“滴灌”管理,反而会习惯性地肆意乱用财政资金搞“大水漫灌”,长此以往,懒政怠政是必然结果。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诱式”管理的出现与其说是部分基层行政管理者的治理能力、治理思维出了问题,倒不如说是他们的工作作风虚浮招致的恶果。面对基层人员众多、问题复杂,新旧矛盾犬牙交织的现状,他们没能俯下身子、耐得住性子去“精耕细作”,脑海中充斥的都是“毕其功于一役”的急功近利,想当然地把物质利益当作解决矛盾的“最大公约数”,妄图找到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丹妙药”,其本质就是懒政怠政,是在拿公共财政为个人的懒政怠政“兜底买单”。

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想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就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迈开步子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多下精细功夫,甩开胳膊用行动说话”,蹄疾步稳地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把每一块“好钢”都用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的“刀刃”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新篇章!(旌德县纪委监委 冯振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