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谯城:做实“提级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5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咱们村工程项目、集体经费支出等村务、财务情况都公开了吗?对村‘两委’干部工作作风方面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吗?”近日,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实地了解试点村“三资”提级监督推进情况,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结合试点村实际,扎实推进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持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提”出高质效。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创新建立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廉政档案提级监督等6项工作机制。监督推动完善16项工作制度,编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汇编》,结合试点村自身特色,指导制定村集体收益管理办法等具体举措,有效助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

细化监督重点,确保“督”在关键处。在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现状基础上,聚焦集体经济体量大、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多、信访矛盾突出领域等三个方面,梳理13个重点事项的27项权力,推动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对12个试点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专项巡察,全方位把脉会诊,切实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强化数据赋能,确保“筛”出真问题。丰富完善“智慧纪检”网上巡察平台,实现网上核算、预警、监督等功能,对于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系统自动预警提示,将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通过“小微权力”公开查询系统和“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精准发现“小微权力”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目前,平台累计收到投诉事项34件,已办结26件。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原则,以点带面促进农村‘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透明、村级发展成效更加凸显。”谯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