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规范“小微权力”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0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我们这里再也没有遇到排水难题了,居住环境也改善了很多,住在这里如同住城里的小区一样舒心!”面对前来回访的郎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县建平镇文昌社区丁村村民高永和高兴地说。

然而,就在数月之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臭气熏天。

“大爷,您家旁边的污水沟没有人来处理吗?”

“哎,别提啦!一到下雨天,这条水渠就排水不畅,久而久之就成了一条臭水沟,也不知道啥时能修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作为就是失职。听到村民的反映后,县纪委监委立即联系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其尽快深入实地了解情况,现场督促主管单位改造排水设施,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年”活动。通过聚焦重点领域,紧盯行使村级小微权力的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强化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守牢乡村振兴“廉洁关”。

“我们围绕小微权力运行中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重新梳理,并且联合县委组织部全面更新了之前出台的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明确重点事项的办理步骤、承办主体、办理时限等,打造明责、履责、督责的工作责任闭环,让群众看图办事、让村干部看图做事、让村务监督委员会看图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该县还聚焦村级集体“三资”、村办企业等重点领域,通过定期走访、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村“三资”处置、公章使用、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从制度上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督促相关部门研究出台《郎溪县城乡低保和特困救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郎溪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指导意见》等制度。

此外,新发镇、毕桥镇等乡镇纪委也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为切入点,对村集体资产出租应收未收、村级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进行摸排整改,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基层‘小微权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最能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