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屯溪:全力护航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11-05 11: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辖区党员、居民要正确认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遵守‘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这是黄山市屯溪区昱西街道纪工委书记监督检查所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的场景。

自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屯溪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查指导、强化社会监督,全力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挺纪在前,通过会议部署、业务培训、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向各镇各街道深入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利用工作群、互联网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1万余份,开设换届工作专栏并推送换届纪律提醒信息5期,“昱城情”微信公众号专题编发7期1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反面典型案例,促使党员群众知晓什么行为合法、什么行为违法。

强化协调联动,严格审核把关。严把换届人选“四关”,对候选人(意向人选)资格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精准号脉、把关体检,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检监察立案调查处理且基本事实清楚等问题,坚决防止候选人(意向人选)“带病提拔”、“带病当选”,切实做好对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工作。开展资格审查2批次,共计审查候选人(意向人选)647人。

强化督查指导,全程跟进监督。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通过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和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等方式加强全流程监督。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核查。成立8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和9个选情复杂村(社区)换届工作组,采取随机调研、集中督导、暗访督导等方式,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把关、换届纪律等19项重点问题开展督查指导34次,现场反馈并解决问题76个。

强化社会监督,加大查处力度。联合有关单位建立完善互联互动、快速高效的研判查处机制,在屯溪先锋网和“屯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利用信访、“12388”等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相关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坚持实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持续释放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违纪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

“截止10月底,屯溪区已完成34个村、20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村党组织成员121人、社区党组织成员100人。”屯溪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