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蒙城:四措并举弘扬“廉文化”  四力齐发同心“治未病”

时间:2021-11-04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看到身边的人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让我意识到一旦纪律之弦松弛,就很可能沦为‘案中人’。”现场参加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的一位干部在结束时说道。

蒙城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多措并举“治未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全县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思想传承提精神,“无病早防”增强免疫力。深入挖掘庄子思想丰富的廉政内涵,连续举办4届庄子清廉思想研讨会,认真筹办第五届研讨会,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庄子思想研究者的35篇论文。充分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通“清风播报”广播栏目,截至目前共播报204期。

展馆建设养正气,“避病向廉”扩大影响力。建好用活蒙城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选取23个县、乡、村三级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构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结合新建的蒙城县党性教育馆,全方位、多角度彰显展馆主题“精神熔炉、铸魂育人”,开馆以来,共接待16批次6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

文化带动壮筋骨,“祛病醒脑”提高内生力。注重发挥“以文化人”的廉洁滋养作用,编印发放学习书籍、优秀文化作品集、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宣传画等各类廉政资料1.2万余册(幅),先后举办“清风廉韵满漆园”廉政书画展等展出3场。同宣传文化部门,创作廉政文艺作品20余部,《底线》《父亲的礼物》等8部作品入选第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以案为鉴强体魄,“治病救人”强化警示力。充分发挥典型案件“活教材”的警示作用和教育功能,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岗位相似、人员相识的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先后组织7批次47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注重将典型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先后制作《被告席上的“法官”》等警示教育片8部,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要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关系,坚持预防为主、辩证施治,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