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严肃换届纪律 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

时间:2021-11-01 07: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干部不仅要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注意自己的言行,为他人作出表率,还要引导和监督其他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近日,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纪委与村“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拧紧换届纪律“发条”。

今年村级换届适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首次换届,也是农村和城市社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村级“领头雁”,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扛起严肃换届纪律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以铁规铁纪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事关我市城乡事业的今后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做到全程跟进、靶向发力,以精准有效监督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学习贯彻宣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将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列为当前重点任务,并提出明确要求。

据悉,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大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的广度和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的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通过张贴标语、制作播放《漫说换届“十严禁”》动漫微视频、编印发放漫画宣传册等多样化形式,加大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宣讲力度,使换届“十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采取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举办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对换届纪律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模范带头遵守。

为全面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现状以及后备干部队伍、矛盾隐患等方面情况,近段时间以来,各县级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换届前谈心谈话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认真分析原因,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宣州区纪委监委全面实行“联系包保、责任捆绑”制度,目前已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3000余份。

“对照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负面清单’,以及不能、不宜作为候选人的各类情形,我们协助开展资格审查工作,通过深入群众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材料,从严把好候选源头关。” 广德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做到严审细查,确保候选人符合参选要求,让思想优秀、作风优良、能力超群、群众公认的优秀带头人脱颖而出。

此外,各县级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交叉检查优势,整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对换届纪律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选举过程中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我们开设了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并专门成立核查组,建立‘线索优先处置、案件提速办理’的工作机制,对反映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限时办结。”绩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除绩溪县外,其余县级纪委监委均畅通了“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排查梳理2018年以来反映村(社区)“两委”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对尚未办结和新受理的反映换届候选人或党组织的信访举报件即时受理、及时调查、限时办结。

“我们坚持从严从快查处换届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利用涉黑涉恶或宗教势力,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手段破坏和妨碍选举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手软!”郎溪县纪委监委对换届选举工作领导不力、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且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从严问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有诬告陷害行为的,予以严肃处理。

“换届纪律风气好坏,直接关系民心向背,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从实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