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监督“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时间:2021-10-21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集体‘三资’重要事项是否在会上集体研究?”“村级财物使用情况是否公开公示?”近日,临泉县纪委监委带队到“三资”提级试点刘庄村进行督导调研。

为解决当前“三资”管理使用和村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权力运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临泉县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探索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进行提级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各类监督有效贯通融合,进一步将监督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紧盯关键环节,做实政治监督。以监督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将提级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创新监督方式,做到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紧盯关键环节,列出5项17条具体工作举措,逐项明确责任单位,确保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有抓手、可落实、见成效。

加强上下联动,凝聚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联动作用,进一步整合农业农村、财政、审计和乡镇等职能部门力量,与有关纪检监察机构联合开展监督,推动形成纪检监察监督、部门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机衔接、协同高效的基层监督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统筹推进“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健全工作机制,常态长效监督。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主动列席试点村组织生活会,提级办理涉及村“两委”有关问题线索、筹备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实施村级审计、建立谈心谈话机制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并将试点村纳入年度县委巡察,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融合。

“通过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健全了村级监督体系,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综合治理能力,使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落实,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