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做足“巡前功课” 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1-10-20 15: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居巡察重在精准发现问题,进驻期间,巡察组要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等开展监督……”这是枞阳县为新一轮巡察作巡前培训时的场景。

为保障巡察监督精准高效,枞阳县创新思路,周密部署,着力从强化能力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做深做足巡前功课,为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夯实基础。

以培训促能力提升。始终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的关键环节,促进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在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前,组织参与巡察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让巡察干部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跟班学习、以干带训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准确研判问题和总结提炼深层次问题能力,切实增强巡察工作质效。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巡前培训10次,轮训100余人。

以选优促力量保障。严格巡察机构干部准入制度,选优配强4名县委巡察组组长,配齐专职巡察干部。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乡村振兴等部门挑选16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充实到县委巡察人才库,每轮巡察前,针对被巡察单位特点和职能,从人才库中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统一培训后分配到各巡察组,形成“熟手+新手”合理配置格局。推行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模式,并明确挂职时间不少于半年,充分发挥巡察机构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为后续巡察工作储备人才。      

以机制促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巡察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保密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纪律保障。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注重在巡察实践中锤炼党员党性,做严做实队伍建设,实现巡察成效与党员管理两促进、双提高。

据悉,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枞阳县委巡察组先后组建了40个临时党支部,600多人次参加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