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 五年亮点工作】亳州: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新成就谱写新篇章

时间:2021-10-18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亳州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亳州市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职、苦干实干,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新成就、谱写新篇章,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

市纪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市纪委常委会暨中心组学习会固定设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市纪委常委会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五年来,市纪委经历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污染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重点、突出关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助力大战大考亳州战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反腐斗争中巩固压倒性胜利

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85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47人,移送检察机关185人。严肃查处医疗卫生、教育、人防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185件11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7人,移送检察机关40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3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立案政法系统干部140人,1041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情况或交代问题。

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33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22431人次、占92.2%。精准稳慎有效做好问责工作,共问责党组织39个,问责党员干部、监察对象119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1人。出台《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为155名受到错告误告的党员干部澄清。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暖心回访4208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注重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成果,提出纪检监察建议751份,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完善制度2300多个。协助市委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锲而不舍中推进作风建设

市纪委监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查处有关问题29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0起。组织县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对四届市委以来历次主题教育、巡察督查、审计等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排查问题395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聚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持续深化整治,查处问题94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1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0人。

市纪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重要节点,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建立公务加油卡数据库,督促职能部门出台加油卡管理制度。深化“酒桌办公”专项整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深入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及“回头看”,严格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

在精准监督中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协助市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开展谈话制度,督促开展谈话19.3万人次。协助市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定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实施办法,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市县两级开展谈话303人,指出问题128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提醒谈话、基层调研、监督检查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督导各县区、市直单位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加强信息化与职能职责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本领。

探索建立“1+N”日常监督联动机制,推动巡察机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机关纪委之间问题互通、整改互促、治理互动。成立派驻机构审查调查协作组,实行两两联合、协同作战、交叉办案,着力破解人手不足、人情干扰等问题。推深做实机关纪委建设,在市县直单位设立机关纪委或纪检委员,推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县直纪检监察工委的协作配合,促进监督贯通协同。推动纪检监察组与企业纪委监督协同联动、优势互补。

在推进改革中形成监督合力

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监委人员转隶、机构设置、组建挂牌、业务培训等工作,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市4.35万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派出监察办公室已全部挂牌运行,实现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出台《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市属企业规范设置纪检监察机构,加强人员力量配备。

在全省率先创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打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督促、支持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8443件,立案2470件,协作区已成为强化监督的前沿阵地、审查调查的协作基地、锻造铁军的一线要地。依托协作区做实基层监督,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积极探索以协作区为载体强化对基层站所的监督机制,将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学校、卫生院等基层站所纳入协作区监督范围。在全市1344个村(社区)配备1528名村级纪检委员,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县两级共设置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39个,实现派驻全覆盖。对未设立纪检监察机构的市属企业明确1个纪检监察组负责联系指导。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考核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改变由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直接监督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做法,由县区纪委监委明确一个现有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全市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310件,立案4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9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五年来,亳州市纪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纪检监察信访量明显下降,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来,亳州市GDP连续跨越8个百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城市变大了变美了,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