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沉浸式”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时间:2021-10-04 07: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通过这次旁听庭审,我们看到了一小部分人利用职务之便来谋取自己的利益,损害国家的公共利益,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要以案为鉴,加强自身修养,坚守本职工作,时刻保持初心,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马鞍山市参加旁听庭审的一名党员干部感慨道。

日前,马鞍山市和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关于市公安局原副调研员方某某的职务犯罪案件。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督促当地纪委监委组织公安、市场监督、城管、税务等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负责人共80余人,作为此次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的重点对象,通过旁听庭审零距离、面对面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危害后果。

随后,马鞍山市含山县人民法院也公开审理关于含山县粮食局金谷商厦原经理魏某某的职务犯罪案件。为进一步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当地纪委监委组织了粮食局、供销社等14名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庭审旁听。

近年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特别是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机制,选取法院公开审理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组织系统相近、岗位相似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让公职人员亲身感受法庭特有的庄严,亲眼目睹被告人失去自由的痛苦,亲耳聆听违法人员沉重的忏悔,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此次旁听庭审不仅使我增加了预防职务犯罪等法律法规知识,又很实际地了解了司法机关办案程序,最重要的是亲眼目睹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深刻感受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从内心深处筑牢了‘不愿贪、不想贪、不敢贪’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和县公安局一名民警观看庭审旁听后感慨地说道。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结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把警示教育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事前功课、预防针,将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的“重头戏”。组织部分民警、辅警参加旁听庭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沉浸式”的体验给大家上了一堂直观的警示教育课和法制宣传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鞭策广大干警在工作中带头践行法治理念,依法履职,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身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作用,依托法院庭审这一平台,使警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