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 · 五年亮点工作】淮北:正风反腐新气象 激浊扬清漾新风

时间:2021-09-29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中心强化担当,旗帜鲜明正风反腐,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政治引领,在服务保障大局中践行“两个维护”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在疫情防控方面,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既督又战、以督促战,迅速深入基层一线,尤其是防疫重点单位、重要卡点,与基层干部群众、防疫人员“战”在一起,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落到实处。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农村春耕春种等工作有序展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308起,党纪政务处分163人。

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营商环境方面,创新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成立4个巡察组,先后走访120余家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834条,整改问题89个,完善制度100项,有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濉溪县纪委监委设立“四最”营商环境监测点,重点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做到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

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执行组长,先后12次深入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问题突出小区开展专题调研,2次约谈16家进度缓慢职能部门及县区政府,持续强化压力传导,全力加快工作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24个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110余次,发现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市188个“难办证”项目涉及119343套,首次登记(总产权)已完成100%,分户登记已达90%以上。

从疫情防控监督到复工复产监督,从护航脱贫攻坚到开展营商环境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严治党,在贯通“两个责任”中优化政治生态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监督责任与党委主体责任贯通联动,创新开展“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工作,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督查问责机制,对46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对3家单位“一票否决”,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全市各级党组织政治意识明显增强,管党治党责任压得更实,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日渐形成。

“部分领导干部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难免出现工作失误和偏差。我们在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还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着力破解一些党员干部状态不佳、不愿作为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559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2.7%,彰显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综合效果。

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容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实施办法》,对具备6项基本条件、符合8种具体情形之一的给予“容错”,用制度为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等工作中的行为“兜住底”“撑住腰”。制定出台《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弘扬正气、激浊扬清,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9年末,杜集区召开集体“暖心回访”暨工作推进会,对30名受处分人员讲政策、谈期望,鼓励他们正确对待处分,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了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我市出台了《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的暂行办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暖心回访”作为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要一环,体现党组织关怀和帮扶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已跟踪回访、关心激励2350余人次。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的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忠诚履职,在正风肃纪反腐中诠释为民情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举措》,开展“三个以案”系列警示教育及“回头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9起308人,党纪政务处分144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酒桌办公”“一桌餐”“升学宴”“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系列专项整治,严查各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4起767人,党纪政务处分574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靶向发力护航民生。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紧盯教育、社保、食药等民生领域,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253起,党纪政务处分1014人。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追缴收回资金314万余元。严肃查处金色云天、金汇花园等“烂尾楼”背后失职失责问题,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创新信访公开听证、双向承诺等做法,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群众满意率达97.4%。

重拳出击“打伞破网”。制定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建立与政法机关线索快速移送、处置反馈工作机制,聚焦“伞网清除”扎实开展“四清”攻坚战专项行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9起155人,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移送检察机关20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做好结合文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式党校等建设廉政文化广场,在农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等场所喷绘、张贴廉洁主题公益广告,在百姓身边搭建传播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打造全媒体、多矩阵网络阵地,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廉政文化、廉洁论坛、廉政视频专栏,进一步营造廉荣贪耻、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打造“一县(区)一品”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廉政教育的内容、形式、载体。积极组织创作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拍摄警示教育片、制作廉政影视作品等,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涵养廉洁力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深受洗礼。

风正一帆顺,清廉得民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共处置问题线索14885件,立案4270件,党纪政务处分4116人,移送检察机关120人。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14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这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有力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如磐决心。

强筋壮骨,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铁军形象

加强自身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永恒课题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开办“学思践悟”讲堂54期,自办综合业务培训班及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专题业务培训167期,培训9100余人次,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以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各县区梳理“小微权力”清单事项137条,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全部上线运行,公开数据信息突破4.4万条,累计点击查询量超84万人次……这组数字的背后,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中交出的生动答卷。

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23字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抓政治引领、双争双创、素能提升、结构优化、育苗墩苗、自我淬炼,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出台《执纪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五严禁”“三十不准”》,真正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根深,狂风拔不起;心正,邪恶攻不破。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是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锻造铁军六项行动”现场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朝晖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将“锻造铁军六项行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