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建立基层备案审核机制 严把案件质量关口

时间:2021-09-21 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19件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备案审核,确保“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累计审核3批次共计60余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

“建立基层备案审核机制,一方面便于案件审理部门深入了解基层办案情况,查找薄弱环节,提高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业务指导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将办案理念和要求传导至基层。这既是一种调研培训方式,也是一种贯彻落实举措。”合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柯说。

合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案件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针对中央和省委巡视交办督办问题线索、扫黑除恶、教育整顿等领域,成立复审复核委员会,严把线索和案件质量关口,推动基层办理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市直某部门下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在项目招投标中,工作不仔细、不负责,未经实地查勘,采取估算方式确定招标工程量和预算价,导致实际工程量和结算价与招标需求出入较大,造成不良影响。经相关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认定相关责任人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并予以处理。合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结合该案有关材料,对违纪事实发生的背景、过程进行梳理分析,认为有关人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表现。集体会商讨论后,一致同意备案审核意见,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性表述。“今后将以该案为标杆,多研究典型案例,把准核心要义,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和精准性。”在反馈意见时,该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说。

合肥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乡案县审、市备案、省抽查”机制,不断增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质量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推动基层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握案件处理“三个效果”,促进基层问责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办案质量,关键在于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定性问题、精准处置问题,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把问题查清,把事实查透,把性质定准,加强请示报告,审慎精准处理每一起案件。”合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通讯员 刘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