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以大历史观学习党的百年历史

时间:2021-09-14 16: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里说的大历史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大历史观。以此来分析、研究党的百年历史,是学习党史不可或缺的正确观点态度。

要认识到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完整事业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是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根据形势、任务等的具体变化,党的历史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主要内容,比如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等,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党的历史的阶段性特点。同时,这一百年又是贯通起来的,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指导思想上看,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虽然这些理论成果的具体形态有区别,但都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从初心宗旨上看,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来没有改变过。从奋斗目标上看,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四个现代化”历史任务和“两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到“三步走”发展战略再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遇到过困难和挫折,但从未动摇实现目标的决心和意志。由此,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应该有这样一种宏观把握和整体关照。一些错误观点的产生,就是因为把一脉相承的历史割裂、对立起来。比如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认识,有人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把改革开放前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也有人把改革开放前的一些条条框框套用到改革开放后,认为改革开放是对社会主义的背离。澄清谬误的要点之一,就是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内在的整体性和延续性。从本质上看,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离开了对这一点的把握,很容易走入误区。这也说明了以大历史观全面、准确、完整理解党的百年历史的重要性。

要以纵向的“长时段”和横向的“宽视角”来认识百年党史

在2019年3月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这段论述就是从方法论的角度讲了如何从“长时段”和“宽视角”认识问题。在学习党史时,我们也要学会将需要研究的问题放到5000多年、500多年、170多年、100年等大跨度的时间中,放到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乃至人类文明史的全球视野中,进行纵横比较,以更加准确地定位历史坐标,更好地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更深刻地把握历史事实之间的内部联系。

毛泽东同志也讲过以“古今中外法”学习党史。“古今”是历史的发展,“中外”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他举例说:“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应该把党成立以前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材料研究一下。不然,就不能明了历史的发展。现在有很多东西直接联系到那时候,比如反对党八股,如不联系‘五四’时反对老八股、老教条、孔夫子的教条、文言文,恐怕就不能把问题弄清楚。”他还强调要重视中外历史,“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这也是大历史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回顾古田会议时,他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时,他强调,“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这就更加凸显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评价改革开放时,他大开大合,“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纪念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时,他从历史发展和世界潮流出发,评价他们“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总结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贡献时,他放眼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和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强调我们的胜利“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五百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更是通篇贯穿历史唯物主义的大历史观,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立足中国、关照世界。这些都包含着深刻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既发人深省,又有很强的说服力。

要探究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科学指导实践,贯通历史、现实、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这是一种把历史、现实、未来打通的大历史观。连接这三者间的一个重要媒介是规律。从历史发展中总结经验,把经验上升到规律层面,再用规律指导实践,创造理想中的未来。我们以大历史观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学会总结经验,探究规律,把学习历史同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结合起来,同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结合起来,更好地顺应规律、把握大势、奋发有为。

在一百年的艰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事业推向前进。“三个一以贯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所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他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百年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华文明史的发展历程中,从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和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及政党演变的教训中,从当前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中得出结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对于我们今天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糖衣炮弹面前永葆政治本色,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但是,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正是因为对这一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改革开放行进到关键时期,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诉世界:“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一百年来,我们就是这样锚定奋斗目标,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千年计,我们还将坚定理想信念,风雨无阻,勇敢前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大历史观指导下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应该给予深刻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的。(茅文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