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舒城:深耕红廉文化 强化渗透教育

时间:2021-09-07 11: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舒城县纪委监委以红廉文化为抓手,厚植红廉底蕴、讲好红廉故事,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廉政能量,积极营造烘托“敬仰先烈、崇尚廉洁”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

立体式摸排  用好“活教材”

“汝薪给有限,何得有此巨款,谅为不法所获,果系积廉所有,可买一部《资治通鉴》……”这是王仁峰在其子国播从外地将薪俸3000元(银元)寄回时所回的书信。王仁峰1886年出生于舒城县柏林乡,曾任舒城中学校长,一生生活俭朴,清廉自守。

近日,舒城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查阅典籍、深入考察等方式对全县范围内红廉文化资源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全覆盖摸排,进一步摸清本地红廉人物和文物的家底,用好“活教材”。县纪委监委在科学考究论证后,编撰红廉文化小故事,制作红廉文化展板,供乡镇在村居投放,让基层群众共享红廉文化成果。目前,舒城县纪委监委已挖掘出“严于律己的县委书记杜野坪”“不搞特殊的县长李屏”“廉洁自律的副军长卫先来”等多个本地红廉人物故事。

与此同时,舒城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红廉文化教育示范点创建活动,结合本地红廉教育基地塑造龙舒红廉品牌,激励全县党员干部赓续红廉精神血脉。

沉浸式体验  上好“初心课”

“宋于斯同志在病重垂危时,还挣扎起来销毁党的文件和宣传品,在国民党反动当局准备逮捕他的前夕不幸牺牲,用生命践行了他严守秘密、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词。”在舒城县宋圩村的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机关旧址内,讲解员生动的解说,让前来接受教育的人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在血与火、生与死的面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 

“红色文化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舒城县纪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因地制宜打造富有舒城特色的‘红廉文化’,依托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机关旧址、胡底烈士纪念馆、吴展纪念馆、新四军四支队旧址、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龙河口水库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场馆,深挖红廉思想、提炼红廉故事、升华红廉精神,开展沉浸式实景教学,让红廉教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教育的规定动作、党内日常生活的有机载体。”

创新式活动  传承“精气神”

“在刑讯室里,李大钊被严刑拷打,被电击,被插进指缝的牙签剥掉一颗颗指甲…”在舒城县纪委监委机关大会议室内,干部们眉头紧皱,神情严肃,共同观看由县电影放映公司带来的影片《革命者》。

今年来,舒城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陆续开展了 “观红色电影 学党史知识” 、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吸引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红廉文化活动,发挥机关阅览室功能,采购红廉文化书籍供干部职工在业余时间学习,让党员干部在视听学习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热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裕安区苏家埠战役纪念碑前,舒城县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为了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县纪委监委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赴邻近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借鉴先进经验,接受思想洗礼,让红廉精神渗入骨血。(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