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双闭环”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时间:2021-09-01 14: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往来款挂账问题已清理,其中历史遗留问题待履行程序后依法进行核销。”日前,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巡察办对西涧街道3个村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查。

事情得从今年5月初说起,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指导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西涧街道太平、城西、山林3个村对巡察反馈的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整改裹足不前、进度缓慢。在街道纪工委月度工作推进会上,向3个村纪检委员下达监督任务单:“将挂账清理作为监督重点,针对历史遗留的清欠问题、挂账核销不及时问题开展监督,督促村委会多方施策,依法依规整改……”

“因时间久远,有的长达30余年,依法核销必须层层履行手序,现在就等待集体研究最后一道程序了,我们申请整改期限适当延长。”5月中旬,太平村纪检委员宋维军发现,落实整改的监督建议即将到期,但整改工作还没有全部到位。遂向街道纪工委提交了延期申请,并督促村委会加强与街道对接。5月底,村里相关手续全部完备,宋维军遂向街道纪工委提交了村级监督报告单。

今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强化“月月有重点、一月一专题、一季一回访”日常监督机制,做实职能监督、专责监督“双闭环”,提升村级监督质效。区纪委监委相关室每月联合区财政、民政、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下沉一线走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清单制”整改,并适时组织“回访”督查,形成职能监督闭环。

与职能监督闭环并行的,是专职监督闭环。每月派单,按单监督是区纪委监委的“规定动作”。党风政风监督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纪检监察室研判基层履职风险点,列出监督重点,通过街道纪工委每月推进会,向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派发监督任务单。村(社区)纪检委员按单监督,向村“两委”提出监督建议,并按月向街道纪工委上报整改结果。派单监督情况纳入纪检委员年终考评和街道政治生态评估的重要内容,形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专职监督闭环。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44个村(社区)47名纪检委员提出监督建议12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200余个。

“通过实施监督任务、监督建议、监督报告‘三单制’,同时加强与职能监督循环互动,实现双闭环管理,推动村级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