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提级整改 推动村居巡察整改见实效

时间:2021-08-31 09: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垃圾堆积这个‘老大难’问题,以前社区解决不好,没想到这次区委巡察后,镇里给彻底解决掉了。”村居延伸巡察反馈后,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到。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委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以层层压实的“责任链”锻造环环相扣的“整改链”,提级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村居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上带下抓整改。谢家集区在村居巡察结束后分别向乡镇反馈了巡察意见,向村居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对于共性问题提级由乡镇统一牵头整改,压实乡镇和村居主体责任。全区6个乡镇党委牵头,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包保村居镇领导为成员的村居整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督导会,指导督导村居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坚持以上带下抓整改,形成乡镇村居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贴身”监督抓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将村居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建设打造“不走的巡察组”,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协作区驻地监督作用。通过会审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实地督查等方式,逐项细化村居整改任务,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和完成情况。在十届区委第十三轮社区巡察整改中,区纪委依托协作区驻点监督优势,共发出5封纪检监察书、督办函,不断压实整改责任,使纪检与巡察之间无缝衔接,形成监督闭环。通过协作区“贴身”监督,在村容村貌专项环境问题整改中,推动形成某乡镇物业管理全覆盖,实际惠及近3000户居民,彻底解决掉露天垃圾堆积“老大难”问题。

专项整治促发展。针对村居存在的村集体经济薄弱、三资管理漏洞、农村环境整治等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由乡镇纪委牵头,抽调镇组织、财务、民政等部门业务骨干,定期对村居整改情况进行系统监督检查。望峰岗镇关于随意降低低保标准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低保核对专项整治,取消低保119户,追回低保资金5万余元。唐山镇围绕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单一、发展动力薄弱、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共开展7次监督检查,集体经济收入增幅明显,李咀村、砂里岗村集体收入总增幅达35万余元。

“村居巡察整改中,班子成员不全、三资管理漏洞、村集体资产薄弱等问题是村居无法通过自身能解决好的。区委要求用提级整改的方式,有效压实了乡镇党委、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协作区责任,切实将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