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强化家风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时间:2021-08-24 17: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一些“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的腐败闹剧频频上演,正是由于家风不严、家风不正,最终导致了家族式腐败,既毁了自己又毁了亲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构成国家的细胞,家风家教是一个民族和社会的风尚底色。构建新时代风清气正的社会和国家,必须特别重视家风建设。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防线。

强化家风建设,党员干部自身要廉洁自律,当好弘扬家风的“顶梁柱”。一个家庭,有清流就没有污垢存在的机会,只有“顶梁柱”清正,其他家庭成员才有了涵养清正家风的标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注重言传身教,增强自身道德修养和个人品行,约束家庭成员的言行,做到非份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不廉之友不交,让权力与亲人“绝缘”,护佑亲人远离贪腐“旋涡”。

强化家风建设,干部家属要树立廉洁意识,增强家庭反腐责任感。常言道“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党员干部家属是家庭的半边天,要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提醒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督促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洁身自好,切实发挥八小时以外的协助管理和监督作用,助推党员干部净化朋友圈,帮助干部将诱惑挡在门外、堵在墙外,成为他们的廉政监督员、守门员。

强化家风建设,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家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家庭内部成员要互相监督、互相督促,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不违规违纪,做到防微杜渐,自警自励,共同营造出一个积极、健康、文明、向上、廉洁的家庭环境,树立廉洁家庭的良好形象。

所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清正廉洁,才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家风纯正,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好保护。”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好家风滋养好作风,以好作风带动好党风,守好干部廉洁防线,为家庭幸福圆梦,为国家发展筑梦。(歙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 盛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