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左宕左氏家训原文(摘录)及释义

左氏宗谱

左氏家训为左光斗堂兄左光灿所撰,载于《左氏宗谱》(1911年版)卷二。左氏家训订立于明崇祯七年(1634年),左光灿时为左氏家族户长。其家训内容从家族出发,涉及家庭各成员之间的关系。三字一句领首,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教勤俭

【原文】“生生之路,怀宴安,甘逸豫,仰无取,俯无拾,即为溃涸,生生之源,率此不改,家业难言,愿从一日计百年,从艰难寻安乐。此中拓展有地,自见受用无穷,勿自惰弃,忽此二字宝也。”

【释义】人生之路,心怀安定,甘于安乐,不取于天,不拾于地,即使大难来临,生生不息的源头,依然不会改变。家业最后怎样也不好说,但希望从开始过日子的时候就能有长远的规划,从每天的勤俭艰难中寻找心理的安乐。“勤俭”二字有可以拓展的广阔空间,如果能够心有体会就会受益无穷,不要轻易放弃,忽略这“勤俭”两字珍宝了。

禁非为

【原文】“功令煌煌,人共遵守。世有不惩之徒,或侵欺官粮,或诈骗人物、或冒行不轨,或阴设坑堑,败露一朝,覆藏无地。更或摊场纵博,聚群酗饮不事正业,专游邪径,此等败行败名之事,定为破家破产之由。至若伪造金银,违禁准折,挟制官府,钻伺权要,种种不法,事事寒心。万一受祸,百千难救,愿吾族深鉴此弊,其为秉礼守义之俊民,则家用平康矣。”

【释义】官府法令明明白白,人人都要共同遵守。世间也有不法之徒,有的在上缴官家公粮时有侵吞欺骗行为,有的设计诈骗他人财物,有的胆大包天图谋不轨,有的暗设陷阱坑害他人,但这些事一旦败露,这些不法之徒就会无处躲藏。还有摆摊设馆纵容赌博、聚众酗酒、不务正业、专走邪道这种败坏名声的行为,最终都必定导致家产败落。至于那些伪造假钱、违法典当、要挟官府、交结权贵等种种不法之事,更是令人寒心。这些事情只要沾上一点,多少钱也救不了,希望我们族人要高度防范这些不法行为,做遵守礼义的好百姓,保家庭安康。

安生理

【原文】“若更弦诵声清,经史业广,用作前程,政可奋步,此又吾与族人冀之乐之不能已已者也。”

【释义】如果子孙后辈能够好好读书,诵经读史,追求前途,在政坛有所作为,这更是我与族人都希望出现而乐此不疲的好事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