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耕好“责任田”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时间:2021-08-02 11: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涉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使用管理这一块,少数地方存在跨年度发放、发放不及时等问题,请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在东至县财政局召开的落实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反馈涉及东至县涉农有关问题整改会议时,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出要求。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东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贴身监督、靠前监督,力求抓住关键、抓实细节、抓牢责任、抓在经常,切实耕好派驻监督“责任田”,监督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舜盛公司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施工单位正严格按照整改设计方案加速推进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任务的46%。”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时,重点汇报了生态环保领域方面的监督情况,该纪检监察组紧盯市“3+4+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中的涉县问题,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按时序要求推进整改,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检查重点,聚焦生态环保、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领域加强专项监督共100余次,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使命和责任。

抓细节关键,强化贴身监督。日前,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部分综合监督单位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未见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等问题,印发《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函》,建立重要信息报送和文件查阅、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信访举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五项机制,进一步明确协作形式和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为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沟通协调、形成管党治党合力提供了制度保障。上半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贴身监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共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三重一大”决策会议234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420项,提出监督意见81条。

抓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过节莫忘廉。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廉洁、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端午前夕,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向综合监督单位推送了这条“廉洁”工作提醒,提出过“廉节”要求,提醒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严守纪律不松懈。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紧盯各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共通报典型案例10余起,组织80人参加新录用、任用人员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作风监督检查70余次,研判分析廉政风险点,开展常态提醒,让日常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监督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关于调整派驻机构工作协作组组成单位及联系指导纪检监察室的通知》,强化派驻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机关职能部室的协作配合,着力解决派驻机构“单打独斗”局面,使派驻监督的精准度、穿透力和震慑力得到提升,取得了1+1〉2的监督效果。今年以来,县本级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3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立案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派驻机构就是县纪委监委的‘顺风耳’、‘监督哨’,要善于打听‘张家长李家短’,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派驻机构要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在精准职责定位、精准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方式、精准监督措施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室组”联动作用,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