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08-02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老人家,您家的帮扶责任人经常来吗?今年的产业项目有没有人来给您申报,孙子读书的教育资助有没有收到?”这是祁门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明察暗访、走访了解、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和农业农村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强化家庭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现情况、稳岗就业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督促乡村振兴局加大对脱贫户、边缘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一般农户等农村低收入群体的摸排工作,对排查出6户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群体,逐户上门核实,实行“三对一”包保,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制定帮扶措施38条。

督促人社局畅通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渠道,组织县内重点企业用工招聘,助力脱贫人员上岗就业。截止目前,实现5429名脱贫人员上岗就业,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482个。

督促乡村振兴局、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和农村农业水利局等单位积极谋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项目,探索各种种养殖模式,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同时,支持农产品产业化企业集中收购农产品,帮助农民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产销一体化。截止目前,已安排各级衔接资金7042万元,批复实施项目145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3个3932.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在工作中推诿搪塞、敷衍了事和整改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一律通报曝光。”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