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能源集团:创新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时间:2021-07-23 16: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有关重要论述及省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5月起,省能源集团纪委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开展了深入课题研究。

为保证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接领导下,集团公司纪委专门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制定了课题研究方案,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的、重点任务、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课题组通过认真学习、广泛查阅资料、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集团公司当前“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现状、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下一步建设思路及实施路径等方面开展研究。

课题组认为,一体推进“三不”首先是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集团公司党委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参与、共同谋划,做好构建集团公司“三不”体制机制的总体设计,将一体推进“三不”置于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中谋划,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与惩治腐败同步推进,在政治引领、优化组织体系、创新制度安排、引导有序参与等方面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其次,一体推进“三不”关键在于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智能化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提高有关责任主体在开展监督、办案惩戒、深化治理、建章立制、强化教育等方面的参与度和协同性,构建左右衔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立体工作格局。再次,一体推进“三不”落地落实,必须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特别是建立多维度考评体系,既对“三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又对三者协同推进、同向发力成效进行综合评价,推动责任能够履行、制度能够闭环、目标能够实现。

根据课题研究成果,集团公司拟制定出台《关于构建集团公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实施办法》,搭建“1+2+N”组织领导体制(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审计法务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3+3+3”工作机制(“不敢腐”方面建立“巡察+审计+办案”行为惩戒机制,“不能腐”方面建立“制度+监督+信息化”多维度多层次协同约束机制,“不想腐”方面建立“教育+引导+激励”思想培育机制),探索四责协同、三维考评等保障措施,着力做好课题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省能源集团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