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下沉一线监督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07-12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姐,你家养的3头牛,补助发了吗?是直接打到你们“一卡通”账户的吗?”这是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该县杨郢乡余庄村实地走访种养业补助等惠农资金发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把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紧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通过下沉一线监督等方式,倒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务实的作风,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重点放在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上,强化对产业扶贫等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不断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确保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村组、农户;在就业帮扶衔接上,督促相关部门持续做好脱贫户在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和公益性岗位工作,积极拓宽农村基层各类群体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全县23个到村产业项目已开工20个;发放种养业补助金536万元,半年时间完成全年目标底数的76.7%。

同时,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常态化帮扶机制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通过“周明察+月暗访+季通报”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的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保持帮扶机制的连贯性,防止返贫和解决新生贫困、次生贫困问题。先后联合农业农村、财政、审计、水利、民政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5次,立查立改突出问题7个。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监督检查,聚焦省市县以及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通过一线实地查看、发工作提示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督促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推进,增强人民群众乡村生产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大限度调动脱贫群体参与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上半年,全面实施道路畅通、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十大项目工程建设,共开工86个,项目工程平均完成率65%。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协同贯通,既严查染指民生资金、啃食脱贫成果等老问题,又严惩阻碍政策落地、影响乡村振兴的新问题,用铁的纪律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上台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