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开展村(居)“提级监督”试点 强化监督执纪质效

时间:2021-07-09 15: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阜南县纪委监委选取该县部分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居)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据了解,选取的7个提级监督试点对象都是集体“三资”体量较大的村(居),阜南县纪委监委专门印发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试点先行、聚焦重点、灵活施策、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试行提级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完善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创新监督方式,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紧盯重大决策落实、政治责任落实、“小微权力”运行、集体“三资”管理、党员干部作风、村(居)“两委”换届纪律、“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工作加强监督。

“要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零距离优势,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聚焦监督内容和监督对象,创新优化监督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提级监督质效,该县还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联动作用,积极探索“县纪委监委派发、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自选、乡镇纪委提请”工作机制,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通过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一事项一提级等方式开展提级监督,推动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民主监督有机衔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基层监督机制。同时,继续坚持“巡镇带村”模式,对试点乡镇开展巡察时,优先把试点村(居)纳入巡察范围,从经济发展、村(居)集体“三资”清查及管理、三变改革和党的建设方面全方位开展政治巡察。

“要有效利用监督成果,认真研判村(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对试点村(居)‘两委’负责人廉洁履职情况分析研判,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职责不力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