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答好赶考路上的时代问卷

时间:2021-07-08 0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华社(申宏 摄)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这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华大地百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这一选择。

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诞生不是偶然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了救亡图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党仅在新中国成立前28年的革命战争中,牺牲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多达370万人,这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历史表明,新中国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热血铺就的,新中国的大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脊梁支撑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斗争的必然产物,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规律,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天经地义、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科学理论指导,是日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行稳致远,一刻也离不开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的基础之上,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以来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灯塔。

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港澳回归祖国,实现了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社会长治久安;我们长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全面小康;我们锻造了一支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国防实力不断增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是因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优势,是中国长期稳定、快速发展、后来居上的奥秘所在。

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我们党始终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与我们党荣辱与共、长期共存的参政党,不是明争暗斗的在野党,更不是相互拆台的反对党。各个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以及各种经济文化组织,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自履行职责。国体决定国运。目前世界大变局进一步证实,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民族之幸、人民之幸、国家之幸。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已经形成的优良传统就是我们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以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是党领导人民不断成就伟业的法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应对好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表明,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斗得出的必然结论,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昭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共产党如何确保先锋队性质

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能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战胜强敌,能够在失败和挫折中奋起,能够不断开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是全党长期面临的艰巨任务。从过去我们党依靠人民夺取政权到现在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从过去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到现在实施全面改革开放,从过去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到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建党时党员数量仅有50多人到现在党员数量达到9500多万人,从过去很少参与世界多边事务到现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艰巨。

必须保持全党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越是从事伟大的事业,越需要以真理的力量进一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汇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能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全党首要政治任务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党的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保证。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必须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任何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一批又一批、一茬又一茬、一代又一代选拔造就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党员和干部队伍中来,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以宽广视野和博大胸襟,广开进贤之路,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归根到底要以全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出回答。只要我们善于把握世界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坚持执政为民,保持清正廉洁,就一定能够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思想先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始终服务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一定能够增强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怎样续写新的华章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对此,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展望未来,我们要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同样必须高举立党立国的思想旗帜不动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建立一座座不朽历史丰碑,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践中以此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而能够应对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党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切实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对此,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努力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百年只是序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必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邱敦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