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 强化“小微权力”监督 让“微权”不再“任性”

时间:2021-07-06 08: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当前,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村级工程建设等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也是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这些权力的行使,如果没有明确的“边界”和运行“规则”,群众的合法利益就难以保障。

近年来,为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做细,阜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制定《村级小微权力重点监督清单及运行流程规范指南》,列出民主决策、“三资”管理等10个方面49条小微权力事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50个,实行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做到全面公开、规范管理。紧盯惠民政策、“三资”管理等具体任务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督促乡镇、县直单位发挥监管作用,落实“阳光村务”常态化监管责任,织密基层监督网,消除“小微权力”监督盲区,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一体化”监督格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持续运用“三有一网”“智慧村里”抓好信息公开,构建“小微权力”运行公开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操作。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结果公开,做到真实、全面、准确、及时、系统,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的资金使用、资产处置、低保社保、危房改造以及有关惠农补贴发放等情况。今年以来,已公开村务信息36385条,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以及派出监察联络员作用,对农村党务、村务等工作以及全体党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开展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织紧织密监督网络,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权力公开透明了,规范运作了,监督到位了,提高的是干部的公信力和基层组织的向心力。群众利益得到了保障,农村工作也好做了,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把权力晒起来,把流程规范起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