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做好结合文章 为群众纾困解忧

时间:2021-06-18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谢谢你们的关心,我反映的问题已经有相关部门在介入调查了。”不久前,李老伯来到旌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其房屋内多处有白蚁啃噬,严重破坏了屋顶的顶梁柱。就此问题,李老伯已去多个部门反映,均被告知其房屋不允许随意修缮和重建。

“老伯,您反映的这个问题虽然不属于纪委的受理范围,但是这事儿我可以帮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来协调解决,您在家里也要多加注意安全!”听完李老伯的诉求后,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其主管乡镇,了解到由于他家的房屋在一级规划区内,所以不能修缮和重建,目前全县范围内类似李老伯家情况的农户还有100余家。在认真整理相关材料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与主管单位对接联系,切实发挥民情民意“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这也是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持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全力聚焦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重发现解决干部作风、便民服务、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您反映的问题属于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不属于区纪委监委受理范围。为了不让您多跑路,我们将按照新制定的信访事项‘一次受理、双向移送’规定,将您反映的问题转交区政法委依法处理,并及时给您答复,请放心!”为精准识别、高效办理信访事项,宣州区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答复”原则,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信访事项“一次受理,双向移送”实施办法》,形成接收移送、受理办理、反馈答复的闭环工作流程,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诉求,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自从巡察组来了之后,我们反映了村里的一些问题,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村民们都非常高兴!”绩溪县瀛洲镇燎原村村民刘大婶看着新换的路灯亮起来时激动地说。这也是该县县委巡察组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巡察工作的真实写照。

为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该市各级巡察机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在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前,专门会同相关单位对被巡察单位关于为民服务方面问题进行摸底,并系统梳理巡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深入群众身边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采取设立举报信箱、电子邮箱、举报电话、“码上巡察”等一系列措施,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学习党史,关键要落到解决实际问题、为民服务上来。广德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切实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近期部署开展村级违规接待、工作餐提供烟酒问题专项整治。同时,将兜底保障资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坚决杜绝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宣城市纪委监委坚决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印制并发放《信访举报工作指南》,制作《走进纪委监委 走近纪检监察人》微视频,在来电、来访接待及领导接访中做到热情、耐心、细致,强化问题线索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有序表达诉求。同时,及时掌握反映人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对合理意见积极采纳并跟进处理,对不合理的意见通过政策感召、教育引导等方式,及时解开反映人的心结。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着眼做好结合文章,紧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高度重视群众呼声,强化宗旨意识, 以强有力的监督,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