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聚焦微腐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1-06-17 08: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2年以来,村干部孙某将村民办理失地保险的钱款存在个人银行账户,后来本金退给了村民,但利息没有退。巡察同时发现该村支付2014年午季秸秆禁烧深耕灭茬费用超过实际耕地面积的一倍。”参加巡察的小廖介绍到。目前,孙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十届淮南市委以来,市委巡察机构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和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发现推动解决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问题,以及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9705个。

“‘微腐败’体现的是‘小权力’背后的‘大任性’,巧隐形、悄侵占,劫公利、济私利,透视出的是打了折的政治、递减了的压力、未刹住的惯性。”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巡察的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庞志尚表示,能不能消除“微腐败”,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维护。

市委巡察办紧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事项、久拖未决的信访难题、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购药价格高和重复收取住院门槛费问题,推动市医保局打击处理了重复收取住院门槛费医疗机构20余家,查处违规医药机构218家。凤台县、大通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债务、教育、卫生、医保等领域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问责一批优亲厚友的村干部。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强化成果运用,达到标本兼治。市委巡察办对十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政治巡察监督重点突出问题表现清单》,明确列出基层“微腐败”表现形式,在全市范围内通报,督促各单位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防微杜渐。(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