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萧县:以群众利益为主导 村道路建设省钱省力省心省事

时间:2021-06-10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民从旁观者变身修路队员、设计者、监督员,参与到农村道路“进村入户”建设全过程,这种创新的修路方法正在马井镇的3个村子里试点进行。王楼村是此次马井镇试点村落的一个典型,这里修建的道路在3个试点村落里最长,进展也非常顺利。

目前,王楼村修建了3公里24条公路,还有700米左右,计划的道路就将全部施工完成。村民家门口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往日里经常被淹的路段也做好了排水处理,这种转变就得益于以群众为主导地位,政府为监督主体的新修路模式,修路的程序大规模简化,效率也大大提高。

一大早,77岁的王启彬和几个村民就忙着在为路上预留的下水道安装窨井盖。王启彬家就在离这个窨井盖不到30米的院子里,和他一起忙活着的村民也都住在附近。

“我们周围这几家住户平摊这个井盖的费用,我们愿意。”王启彬说,“往常这条路经常被淹,水都能没过小腿肚子,现在预留好了下水道,积水都排到了那头的曲先河里。”

根据村民建议,提前预留好下水道的位置,解决了困扰周边村民很久的道路积水问题;村民自己参与修家门口的路,装家门口的窨井盖,“我们自己也放心”,王启彬说。

政府购买修路所需物资,村民自愿筹资酬劳,让村民广泛地参与到修路过程中,“村民热情都很高,一说修路,好多人都积极申请。”王楼村村委委员张本亮说,“正常修路12元/平,按照这种方法,每户只要出资6.5元/平。”

省钱省工,群众也满意。这种创新的修建方案,群众在参与修路的过程中虽然辛苦,但是能将家门口的道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修建。群众把家门口的路当成自家的财产,质量管护的责任心也更强了。

“从前都是政府招标按规划修主干道,群众不了解,现在群众自己参与设计规划,对政府的认可度也更高了。”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麻自豪说。

村民们自己参与到农村道路“进村入户”建设全过程,亲身感受到了美好乡村的变化,也在这一条延伸到乡村振兴的路上,迈出了步伐,走出了信心。

“原先修路不光要等指标,一公里还得多花几十万”,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麻自豪说。按照这种创新的修路模式推广,未来的农村道路“进村入户”推进将会更加迅速,这样不仅能惠及更多群众,也能大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马井镇的3个村子里正在试点进行“进村入户”道路建设,成功试点后,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试用,真正让“进村入户”道路成为连接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宿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