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从“背着黄金去乞讨”中感悟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时间:2021-06-02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湘鄂赣特委书记、新四军上校参议涂正坤当场被杀害,其妻朱引梅和儿子涂明涛在乡亲掩护下逃出了虎口。朱引梅在清理丈夫遗物时,发现涂正坤生前保存作为党的活动经费的一斤多黄金。因一时找不到党组织,朱引梅只好把黄金包在破棉衣内带在身边。为防止反动派“斩草除根”,她带着涂明涛辗转流浪于浏阳、通城、通山等地,一边过着沿街乞讨的生活,一边寻找丈夫生前的党组织,直至1949年7月平江解放,朱引梅立即找到了解放军,把黄金交给了部队,总算是完成了多年的心愿。

当看到“朱引梅背着黄金去乞讨”的故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为她数十年“持金不眛”而震撼的同时,更为这位革命烈士夫人的勇气和精神所感动,为我们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忠诚于党的优良作风所折服。

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长期扎根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从朱引梅“背着黄金去乞讨”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树立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坚定信念,秉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职业操守,将学党史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完美结合,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守土负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强烈的责任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思想基础,有了强烈的责任心,才会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我们党才能行稳致远。党史教育学习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不仅仅是表面学文字,更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学出使命,学出担当。

廉洁自律,当好忠诚干净卫士。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绩,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密不可分。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法规的执行者和捍卫者,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牢记宗旨,树立正确价值取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还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认识自我,切莫被名利迷住了双眼,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心系群众,怀着为民情怀去工作,要深入到最基层群众中去,倾听最基层的声音,帮助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真正做到体民情,交民心,解民忧,以此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蚌埠市蚌山区青年街道中平社区纪检委员 陈云)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