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巡察组成为锤炼干部的基地

时间:2021-05-17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经过在巡察组的学习和锻炼,使我个人综合素质得到深度锤炼,能够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勇于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在巡察工作中学习到的好做法、好思想、好作风带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是年轻巡察干部唐世普参加县委巡察工作后的真实感受。

砀山县高度重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高位推进人才选拔配备,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增强巡察队伍生机活力,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成立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先后4次调整巡察人才库,提拔重用20余人次,有效增强巡察组锻炼培养干部的“熔炉”作用。

巡前“学”,提升理论水平。聚焦政治巡察,邀请市巡察办、县组织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巡视条例、党章党规、基层党建等学习领会、提高巡察政治站位;聚焦实践能力邀请参加省市挂职锻炼干部讲解了巡察有关实务性内容,巡察技巧、实战案例等,着力解决“巡不深”“察不透”的难题;聚焦监督内容,邀请扶贫、纪检、审计、教育等业务骨干对具体业务中存在问题进行解剖,深挖问题根源,精准掌握巡察要点;聚焦巡察流程,组内开展巡察手册、流程集中学与分散学有机结合。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组织开展16场次巡前培训,400余人次巡察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巡察队伍。

巡中“研”,提高业务水平。巡察过程是探索、积累、提炼的过程,巡察组充分运用好传帮带,力争把每一位巡察干部培养成业务能手。组长念好“传”字经,针对巡察内容,传授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巧妙谈话、如何撰写巡察报告,组员唱好“帮”字歌,老巡察帮助新巡察,“一对一”帮扶,对发现的“三重一大”“财务账目”“三会一课”等问题认真筛选,哪些从巡察的角度可以列入问题底稿,制作问题清单;副组长练好“带”字功,每轮巡察期间,要有专人负责联络、专人负责起草报告,专业要求高,副组长要手把手带、手把手教,做到报告质量主次分明,突出单位职能职责问题。

巡后“评”,作为提拔依据。巡察的关键是精准发现问题、“治病救人”,同时也是锻炼巡察干部的基地,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对组员在巡察期间的政治表现、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考核,出具巡察工作鉴定表,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0余位在巡察工作表现优秀的抽调或选派干部得到重用或职级晋升。

“要始终坚持抓实抓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把巡察组建成锤炼干部的基地,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广度和深度,有机整合巡察知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巡察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持续推动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