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组团”监督 让巡察利剑更具威力

时间:2021-04-22 09: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打通壁垒,发挥监督合力,才能让巡察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我们充分发挥巡察在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中的先导作用、尖兵作用,积极探索构建‘巡察+’联动机制,切实打牢巡察纵深开展的工作基础。”淮南市八公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

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区为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不断加强巡察与纪委、派驻、审计等机构的联动协作机制,推动监督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十届区委共对126家单位进行常规巡察,提前完成巡察全覆盖及“回头看”任务,发现各类问题1062个,移送线索57条。

巡察+纪委,同频共振压实整改责任。巡前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及时向区委巡察机构通报被巡察单位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情况,为精准发现问题备足“弹药”;巡后全程对接案件监督管理室,开通专用处置通道,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实行闭环式专项管理。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到监督清单中,对日常监督单位开展专项督查,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监督任务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0%,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3%。

巡察+派驻,有效衔接推动标本兼治。巡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察组提供驻在单位日常工作总结、行业廉政风险等大量基础素材,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及时反馈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画像”,确保巡察精准发力;巡后,派驻纪检组协助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行长效监督。此外注重举一反三,对共性问题在综合监督单位中全面排查,督促未被巡察单位及时自查自纠、未巡先动、即知即改。

巡察+审计,协作配合精准锁定问题。选派审计业务能手参加巡察,借助审计专业技能,迅速打开查找问题切口,既“全面体检”又“专科检查”。活用近年来实施的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方面的审计成果,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进一步深挖细查。在巡察中,发现涉及审计范围内的专业性问题,巡察组与智囊团中审计专业的同志随时进行会商,充分借助审计的专业优势,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十届区委以来,共选派了10余名审计干部参与巡察,并选派了审计专业能手进入区委巡察智囊团,为巡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巡察+宣传,一体联动助力专项体检。自区委第十六轮巡察开始,由区委巡察组与区委宣传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实行清单式检查。充分发挥巡察机构和宣传部门各自的职能优势,积极参照省、市意识形态检查工作做法,逐个单位研讨问题、整理报告,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推动被巡察单位积极做好整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力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已对27家单位出具了意识形态专项报告。(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